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语言文字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园地 | 两学一做 | 师资团队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语言文字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两学一做 
 师资团队 
 下载专区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基本概况   人才培养   培养成效   科学研究   国际合作

基本概况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1年12月,是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35所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主要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软件人才,以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软件产业发展对人的迫切需求。

2011年首批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软件工程我院列全国第11名,2014年软件工程专业排名位列全国第9位,2005年、2014年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软件工程专业获准为国家优势特色专业,获国家级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有“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拥有软件工程理论与计算、软件工程技术应用、软件服务工程、软件安全测评等4个学科研究方向。

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51名,其中教授12名,博士生导师8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副教授18名,3名专职外籍教师。80%以上教师有国外(境外)3个月以上访问、学习或工作经历,企业兼职教师10多名。

人才培养

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创意、创新、创业、创造”四位一体的软件人才培养为目标,参考IEEE和ACM软件行业标准,国外著名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借鉴微软、IBM、HP等著名IT企业的人才观,制定了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计划。专业课程大多采用英文原版教材授课,积极推行双语教学和全英语授课。在实践教学方面,创新性实行三阶段的软件项目能力培养:软件编程实作、软件工程实训、软件企业实习,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信息安全导论获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获教育部IBM精品课程4门。推行并实践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构建渐进性阶梯式工程实践教学体系,造就创新型软件工程人才”分别于2005年、2014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培养成效

据麦可思2012、2013、2014年统计,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工作能力”、“就业竞争力”、“月收入”连续三年位列全校第二位。

创新能力高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连续五年获奖综合指标居全校第一,近3年获国家及省部级奖546人次,获奖学生占专业人数55%,仅2013年,获国家级奖99人次,省部级奖26人次,如微软创新杯中国赛区一等奖,IBM Power技术应用团体赛全国一等奖、个人赛一等奖,重庆市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就业能力强          

部分毕业生进入IBM、微软、腾讯、百度、华为等著名IT企业工作,工作能力得到广泛认可;约25%进入985高校深造,约10%赴耶鲁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等境外知名高校深造;约5%学生自主创业,创办“小目科技”、“德品信息技术”、“米弘科技”等都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使学生“可就业、可择业、可创业”。

 

科学研究

已在软件工程领域积累较为深厚的研究基础,研究方向涉及“软件工程可信系统及架构”、“软件服务工程与管理”、“软件与系统安全”,“数字媒体新技术”四个方面。          

近五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国防橘农项目百余项;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被SCI、EI收录二百余篇;多项发明专利获权;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省部级科技二等奖5项。相继承担国家重大专项(核高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础研究规划项目课题(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实现了我院国家重点重大项目新的突破,学院已累计投入500万元购置科研专用设备,全面提高学院整体学科和科研水平,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学院学科及科学研究新跨越。

建有“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涉密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系统测评中心等科研基地。与微软、IBM、中科院等国内外著名IT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创建了国家Linux推广应用与培训中心、微软创新中心、IBM Power系统教育中心、重庆市信息安全中心等10多个专业实验室,极大促进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

代表性科学研究项目

服务器操作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核高基课题)

基于负载特性的微波源实时智能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国家973计划课题)

基于SOA技术的勘察设计企业应用软件架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

面向国家电子税务系统的可信软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复杂信息系统的安全域划分与评估指标体系(国家863计划项目)

国际合作

    学院设有“软件工程”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专门招收外国留学生。截止2014年底,总共招收150多名来自法国、俄罗斯、波兰、巴基斯坦、叙利亚、伊拉克、埃塞俄比亚、乌干达、马达加斯加、多哥等二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

学院积极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分别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瑞士应用科技大学等签署了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到目前为止,已选送了10多名学生赴国外合作高校联合培养。

学院长期聘请3名外籍教师从事专业课教学,分别来自美国、荷兰等国家。

学院每年邀请国外高校和IT公司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和开展学术交流,前来学院访问和交流的专家、学者包括“图灵奖”获得者、HP全球副总裁和多国高校的知名专家教授等。

 




Copyright © 2011-2020 重庆大学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行政楼B2栋 电话:65678333  65112331 邮政编码: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