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国际前沿论坛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

18/08/26 21:32:58 作者:张佳嘉 曾骏 点击:[] [小] [中] [大]

2018年8月24日下午,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国际前沿论坛”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举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Kotagiri Ramamohanarao,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Demmel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和互动交流方式,探寻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之路。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常务副校长杨丹、市科委的领导以及150余名来自高校的学者及业内人士参加了论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张勤主持了本次论坛。

首先,张宗益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整体概况及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面的学科布局。他说,本次论坛来自国内外的顶级大师将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新趋势进行直接交流与对话,深入研讨和分享最新学术动态,他坚信这次会议一定会取得丰富的成果,推动人工智能研究的创新运用和迅速发展。

随后,李德毅院士做了题为《我眼中的未来汽车》的主题演讲,并以机器自主驾驶为例,给大家展望了2030年甚至是更远的智能汽车发展前景。他在演讲中提出,2018年人工智能来了,当汽车成为一个会学习的工具,那么轮式机器人将会成为移动社会的传感器,大数据的重要源泉。他相信驾驶脑和驾驶超脑不仅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Kotagiri Ramamohanarao院士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云计算》的演讲。他指出,人工智能在机器学习和云计算方面存在的样本少及数据维度高等问题,并针对性介绍了他们团队的一些最新数据优化及处理方法,使得在较少的样本中,针对高纬度的数据同样可以取得较好的精度。

然后,James Demmel院士带来了题为《线性代数、机器学习等领域中的通信避免算法》的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一个算法所花的时间和精力有两点,包括进行运算的时间和为运算付出的精力。其研究目标就是通过访问来促发时间和促发器的差距,希望在未来的十年增加到一百倍以上。

最后,Kotagiri Ramamohanarao,James Demmel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的张云泉研究员与现场参会者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未来之路”的互动交流,三位知名学者在演讲和交流中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现场交流气氛活跃,为探寻未来人工智能发展之路,促进我校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研究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