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领域)简介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设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硕士授权点和软件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基于软件工程学科基础,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围绕服务计算与软件服务工程、软件项目管理、嵌入式系统及软件、智能穿戴与物联网、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数据分析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网络空间安全理论与技术、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领域开展研究。

软件工程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复合型且有国际化背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重庆市名师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重庆市高校教学团队负责人1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0名(含博导1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发改委高技术服务业研发及产业化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重庆市重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专项、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基础与前沿研究计划等一系列国家和地方政府科研项目以及企业技术研发项目,年均科研经费800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篇左右。软件工程学科在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列第11位,在2017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

学院建有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与微软、IBM、阿里巴巴、华为等国内外著名IT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创建了国家Linux推广应用与培训中心、微软创新中心、IBM Power系统教育中心、华为ICT学院创新人才中心、重庆市信息安全中心等10多个专业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极大促进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

软件工程专业已为社会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软件工程技术研发和工程项目管理人才,毕业生备受软件行业和企业的青睐,就业率高、待遇和职业发展好,毕业生能在国内外知名IT企业、跨国公司、国有企业、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等从事信息系统的分析、咨询、设计、开发、项目管理、运维和管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