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雷新雨博士来访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19/06/18 16:36:19 作者:李军 点击:[] [小] [中] [大]

2019年6月18日上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雷新雨博士来访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与学院胡春强研究员就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在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An Empirical Study of Cryptographic/Security Protocols in Wi-Fi Smart Home IoT Devices: Vulnerabilities and Countermeasures”的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由胡春强主持,学院相关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雷新雨博士2010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目前就读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系。他的研究方向:区块链,物联网及云计算。目前在IEEE TSC,IEEE TCC, IEEE TCAS-I等国际顶级期刊和IEEE ICDE,IEEE CNS等国际知名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同时是IEEE TFIS, TCC, TON, TCS, TNNLS, TMC和IEEE ICDCS,ICDE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审稿人。分别于2014年和2012年获国家奖学金。

学术报告中,雷新雨首先从IoT设备目前存在的漏洞分析出发,分析了IoT设备漏洞存在的原因及可能带来的危害,详细阐述了IoT服务器,IoT设备及Wi-Fi路由器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并针对不同的IoT设备漏洞提出了相应的安全与隐私保护方案。最后,雷新雨总结了目前IoT中开放性热点问题,包括IoT新的漏洞类型及如何给出相应的保护措施及对策,如何构建IoT安全和隐私保护架构等。

学术报告期间,同学们反映热烈,积极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包括所提出的解决方法如何解决中间人攻击等问题,IoT系统的安全架构问题,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申请留学应该如何准备相关的申请材料等。雷新雨风趣幽默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赢得了同学们一致的热烈掌声。

最后,胡春强从IoT目前研究的热点及存在的相关问题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积极钻研、开阔研究视野,潜心做研究,提高自己的能力。本次学术报告在师生互动、积极讨论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