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是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于2001年12月批准成立的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也是教育部工信部2021年12月批准成立的首批33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主要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实用型、国际化的创新型软件人才。为满足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2018年3月更名为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60多人,教授(研究员)20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8人,讲师7人,实验师2人,弘深青年教师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重庆市名师1人。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一千余人。

学院现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软件工程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2012年国家学科评估位列全国第11位,2017年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是重庆市重点学科。软件工程专业于2007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 2018年获批成为重庆市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2018年获批为重庆市“一流专业”和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学院于2005年和2014年两次独立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次。

学院下设:软件工程系、数据科学系、智能科学系和教学实验中心。现设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3个本科专业。

学院建有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与微软、IBM、阿里巴巴、华为等国内外著名IT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创建了国家Linux推广应用与培训中心、微软创新中心、IBM Power系统教育中心、华为ICT学院创新人才中心、重庆市信息安全中心等10多个专业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极大促进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核高基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一系列国家和地方政府科研项目以及企业技术研发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连续几年ESI高倍引中国学者榜单;发明专利获权50多项,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0余项。

学院积极探索与国内外名校名企深度互动融合模式,致力于培养工程能力强、创新能力高、综合素养好、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实用型软件工程创新人才。常年聘请外籍教师,部分课程实施全英语授课。专业课程大多采用国外原版英文教材授课,实施双语教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合作,每年选拔优秀本科生以“2+2”模式赴海外高校进行联合培养,毕业后由双方分别颁发学士学位。

毕业生专业能力强,据教育部发布的麦可思统计,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就业竞争力”连续几年位居前列。每年都有优秀学生推免到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国内著名高校和单位继续深造,部分毕业生到美国耶鲁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留学;大部分毕业生毕业后都能够到央企或华为、腾讯等知名IT企业就业。软件工程专业2017届4位本科毕业生同时进入全球软件工程排名第一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