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讲座在虎溪校区举行

21/04/12 19:00:26 作者:王莎,舒湛,刘礼 点击:[] [小] [中] [大]

2021年4月12日晚,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讲座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举行。本次讲座由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办,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协办。

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经理刘兰徽,国家特聘专家,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陈建平教授,涛思数据创始人、物联网大数据处理领域专家陶建辉,RT-Thread开源操作系统创始人罗齐熙,EMQ联合创始人、物联网边缘计算领域专家金发华,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党委副书记萧倩、副院长张小洪、蔡斌等师生200余人参加。讲座由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刘礼教授主持。

535AD

在致辞中,文俊浩代表学院对出席本次讲座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重庆大学和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他指出,重庆大学十分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本次会议水平高、规格高,为我校创造了与领域大咖、开源平台创始人面对面“开源论数”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促进了学校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

69320

刘兰徽代表主办方致辞,感谢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对本次讲座的支持,感谢各位专家、老师、同学的到来。她表示,作为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深对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前沿技术发展和未来市场的认识,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中。

6FF91

主题报告环节中,陈建平做了题为《工业大数据开源基础软件及产业发展》的综合报告,并围绕开源代码与软件、工业大数据和产业发展三个层面展开,着重强调了开源软件在同行评审、透明性、可靠性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就数字孪生等主流大数据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指出工业大数据基础软件在嵌入式操作系统、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提出我国工业软件的突破将得益于开源生态的构建。

4AE6C

陶建辉作为开源软件TDengine团队的创始人做了题为《开源基础软件与中国的机会》的报告,他指出现有的通用工业大数据存储方案存在低效、复杂、高成本等问题,而开源软件TDengine充分利用时序空间特征,在智能电表、智慧家庭等众多应用场景中表现出更卓越的性能。另外,陶建辉始终坚持软件开源的理念,他强调了开源在打造生态、获得市场反馈等方面的正向意义,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踊跃地加入开源的队列中。

5EE3C

罗齐熙做了题为《小而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自主研发的RT-Thread国产开源操作系统的产生背景、特点及应用和生态建设成果。他指出RT-Thread自2006年启动以来,通过代码开源、协作开发的方式,已形成了以简单易用、跨芯片平台、中间件丰富和高度可伸缩为特点的操作系统生态,并已广泛投入到智能风机、工业网关等物联网设备的应用场景中。

4599C

金发华做了题为《5G时代物联网消息接入与流式处理》的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了其所在企业EMQ在物联网数据采集、流式数据处理和边缘计算三个方面的工作,并简要介绍了Broker(开源物联网MQTT消息中间件)、Kuiper(超轻量级边缘流式消息处理引擎)等实际开源软件,同时也提到了开源在全球合作、成本控制和资本输入等方面的积极意义。

3BE50

最后,四位专家学者与现场参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参会者就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边缘计算等方面的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台上四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答疑。

63EA0

至此,本次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讲座结束。本次论坛对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关于开源软件人才培养提供宝贵的经验,加深同学们对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前沿技术发展和未来市场的认识。

5C6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