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团2020赴日本大学交流项目报名通知

19/11/25 13:59:19 作者: 点击:[] [小] [中] [大]

关于学生团2020赴日本大学交流项目报名通知

 

一、项目背景

为了让学生有机会在世界一流的名校访学,增加与学生及教授的交流,体验丰富多彩的交流参访活动,由日本不同大学主办的「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访学实践项目给学生们提供了此次集会。课程于早稻田大学本部授课,辅以日本当地相关机构的实地考察与交流,使学员拓展视野,增长见闻,为中国内地培育创新型和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和行业精英。

二、项目高校简介

早稻田大学,始创于1882年,是世界著名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面向世界高校,日本RU11学术研究恳谈会核心成员。其毕业生人才辈出,世界影响力极为广泛历届日本首相中有七位是早稻田大学毕业生,国会议员近三分之一出身于早稻田大学。

东京大学,简称东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东大诞生于1877年,由“东京开成学校”与“东京医学校”在明治维新期间合并改制而成,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和一所大学预备学校,是日本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其部分科系最早可以溯源到灵元天皇时期,作为资本主义文明浪潮冲击下的直接产物,东大在日本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性地位。

千叶大学,简称“千叶大”,诞生于1949年,是一所本部设置在日本千叶县千叶市稲毛区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投资的一流大学,日本旧制官立大学之一,其医学部是新泻大学、金沢大学、冈山大学、长崎大学、熊本大学等旧制六大医科大学中的一所。

三、项目概况

项目课程为小班教学、强调师生互动和小组讨论,最大程度上活跃学员的思维。学员将在早稻田等三所大学进行课堂学习,大学主办学院负责制定课程、安排师资、为学员分组,为每位学员颁发项目结业证书,结业比赛中优胜的小组组员或教授评选的优秀学员可以获得教授签发的推荐信。

除了课程以外,为了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学生们将有机会参观日本的大学并与当地学生深度交流,体会不同学习氛围及文化。同时,学员还可以进行日本茶道体验,到访东京塔、浅草寺等,了解日本的风土人文。

1.项目时间:2020年1月12日2020年1月19日

2.项目内容:包含「大学课程」、「校园参访与学生交流」、「人文考察」、「结业比赛个部分

3.项目学生人数:40人

4.学院带队老师:3人。学院拟派带队领导、专业老师、学生管理老师各1名,带队老师按照学校因公出国(境)相关办法管理,其费用由学院承担。

5.项目费用:

费用总计 9600元,包含:

- 学费:包含课程费、企业参访费、校园参访等。

- 杂费:包含住宿费、大巴费、签证费、餐食费、境外保险等等。

以上费用不包:含往返旅费和个人消费

四、资助办法

1.凡参加该项目的学生需先行支付9600元的项目费用,在完成项目并完成所有校内手续(审核后)后,重庆大学国际处将资助每位学生5000元,同时学院将资助每位学生4600元。

2.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国际处及学院将取消对该生的资助:

1)由于个人原因,未能参与行程或中途终止行程;

2)不服从带队老师管理及任务安排,擅自改变既定行程或从事行程外活动;

3)任何扰乱项目行程的行为。

4)明年九月未按时报到注册。

五、申请条件及要求

1.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学生具有申请资格:

1)本学院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2019级本校推免生优先);

2)本学院2016级本科生,已推免本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学生;

3)本学院2017和2018级本科优异生

注:已享受学院2018年香港大学【人工智能与未来科技】研究生访学实践团的同学不再具有申请资格; 已享受学院学生出国(境)交流经费资助的同学不再具有申请资格。

2.爱党爱国,思想端正,品学兼优,自强不息,身心健康,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团结互助;

3.服从学院管理及任务安排,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六、选拔程序

1.凡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由本人向学院提交《2020年赴日本大学交流项目申请表》以及所有支撑材料。

2.学院将根据每个年级学生的报名情况,按比例分配名额。各个年级根据学生的绩点成绩及加分情况,分年级对报名学生进行排序并择优录取。

1)本学院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按照学院学业奖学金评比办法进行综合排序。按照不重复获利原则,所有加分项(如论文,专利、项目等)在今后的出国访问项目中不得再次使用。

2)2016级推免及考取本院研究生的本科生,按照学院《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奖励分值细则》进行综合成绩排序(绩点+加分项)。

3)本学院2017和2018级本科优异生按成绩绩点进行排序。

3.对于通过学院初选的学生,将在学院官网上公示3日,如无异议则确定最终出访名单。如有异议需以书面形式实名向学院反应情况,否则不予受理。

备注:申请成功的同学,家长须签订《2020年赴日本大学交流项目家长同意书》,不得无故退出以及进行项目行程以外的活动,否则将影响其今后评优和参加学校其它项目。完成项目任务后,每生须要提交不少于800字的书面交流总结并附至少3张交流照片,返校后须参加学院组织的有关交流活动。

七、申请方式

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于2019年11月30日前提交以下材料:

1)《2020年赴日本大学交流项目申请表》电子版及签字后的原件。

2)所有支撑材料(如获奖证书,英语成绩单,论文、专利等)的扫描件及复印件。

以上材料的电子版需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按照“年级_姓名_学号”的方式进行命名。发送至邮箱: rjxyjwb@cqu.edu.cn

项目相关咨询可联系周老师QQ:157084476Tel: 023-65678331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20191125日

 

 

 

 

 

 

附件:项目日程安排


上午

下午

第1天

到达中国机场

飞抵东京成田机场

第2天

欢迎典礼

开学致辞 & 项目导航 & 开学合影

早大课程:人工智能概述

- 介绍人工智能的概念

- 人工智能发展史

校园参访、学生交流

参观早稻田大学校园

- 大隈讲堂、早大博物馆

- 与早大学生进行在日社会交流活动

第3天

早大课程:人工智能领域的中日竞争与协作

- 日本企业的人工智能开发与结果转化案例

- 人工智能领域的中日关系

企业参访 Nitto日东电工株式会社

- 企业内部人员接待

- 放映厅了解企业历史与发展

- 企业内部参观考察

第4天

东大课程:机器对机器(Machine-To-Machine)通信

- 机器对机器的无线通信方式

- M2M的潜在市场和未来应用

校园参访、学生交流

参观东京大学校园

- 安田讲堂、三四郎池、综合图书馆

第5天

千叶大学课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

- 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关系

- 计算机硬件的模拟人类反应

校园参访、学生交流

参观千叶大学校园

- 千叶大学附属图书馆总管、千叶大学工学部

第6天

早稻田结业仪式

- 小组汇报

- 颁发结业证书及推荐信

人文课程 日本茶道

- 抹茶的研磨及冲泡

- 日本茶道礼仪

第7天

城市考察:东京自由探索

第8天

办理退房,接往机场,东京成田机场-中国

 

注:以上日程为参考日程,实际日程可能会根据大学和企业安排略有调整。

1. 报名截至时间:2019年11月30日

2. 关于机票和签证:机票和签证报名后由项目组统一协助签证办理和团体机票预订。

3. 关于证书:各项目结业后会颁发项目结业证书,结业比赛优秀小组得到推荐信;

派出负责部门: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电话:65678331     邮箱rjxyjwb@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