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举行智能网络与边缘计算院士论坛

19/08/25 17:09:16 作者:徐峥辉,袁传奇,舒湛,李秀华 点击:[] [小] [中] [大]

2019年8月25日,90周年校庆“学术校庆”系列活动——智能网络与边缘计算院士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6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Victor C. M. Leung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江川教授作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萧倩,副院长张小洪,重庆大学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向宏教授以及校内外师生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李秀华主持。

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李秀华主持

文俊浩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整体概况及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面的学科布局,并从学院发展历程、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体系及成效、学院双一流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他讲到,本次院士论坛将聚焦智能网络与边缘计算的新发展进行直接交流与对话,深入研讨和分享最新学术动态,期望通过本次论坛学习与交流,推动我校智能网络与边缘计算的创新运用和迅速发展。

文俊浩致辞

随后,文俊浩代表学院向Victor C. M. Leung颁发了客座教授受聘证书。

Victor C. M. Leung受聘仪式

之后,Victor C. M. Leung做了题为《Internet of Moving Things as Enabler of Industry 4.0》的主题报告。他用传统互联网的意义引出物联网这一前沿技术概念,介绍了物联网的重点应用场景,例如绿色智能社会、智能交通、智能工厂、智能城市。随后,他着重说明了用于智能交通的无线连接车辆系统,目前有车对车相连和车对设施相连两种技术即使用无线技术将车辆彼此连接或与路边基础设施连接,能够起到提高运输安全性,平稳交通流量,减少道路拥堵的作用,但同时无线连接车辆系统也面临着车载自组织网络仅限于道路、车辆间数据包可能传输失败、路由网络拥堵等挑战。最后,他提到了工业4.0的智能工厂需要由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支撑,其中无线连接无人驾驶车辆技术能够连接机器人和无人机,将会成为工业4.0中的关键技术。

Victor C. M. Leung主题报告

刘江川教授带来了题为《Toward Next Generation Multimedia Data Processing and Content Sharing》的报告。他回顾了网络流媒体三十年的发展并认为未来网络流媒体将会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他分别从个体到集群、集体资源到集体智能、雾计算到边缘计算三个方向讲述自己的想法。在个体到集群中,他介绍了直播平台的发展与挑战,将云计算和雾计算与直播相融合,解决直播遇到的规模与异质性问题。在集体资源到集体智能中,他提出了关于游戏直播的例子,在直播软件中使用人工智能算法提取用户的弹幕、点击区域以及眼球移动轨迹进行大数据预测分析。最后在雾计算到边缘计算中,他着重分析了如今的云游戏、WIFI与RFID的交互等,抛出了雾计算是否能够承担完成传输、计算的重任并以此引出5G时代的到来和边缘计算这一新兴技术概念。边缘计算将服务放在离用户更近的地方,不仅能够用于直播行业,更能应用于车辆自动驾驶上面。

刘江川教授主题报告

最后,Victor C. M. Leung教授和刘江川教授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两位知名学者在演讲和交流中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现场交流气氛活跃,为探寻未来智能网络与边缘计算发展之路,促进我校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研究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合照

论坛结束后,Victor C. M. Leung教授、刘江川教授一行参观了重庆大学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参观重庆大学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