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科技大学李文涛博士来访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19/11/08 17:10:00 作者:李豪,高旻 点击:[] [小] [中] [大]

2019年11月8日,悉尼科技大学李文涛博士应邀来访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并于学院109会议室作了题为“Scaling Distance Labeling on Small-World Network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主持,高旻副教授等三十余名师生参会。

文俊浩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对李文涛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之后就李文涛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李文涛长期从事数据库与数据挖掘的相关研究,2016年获重庆大学工学硕士学位,现于悉尼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近年来在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期刊如SIGMOD、ICDE、VLDBJ、自动化学报等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CCF A类论文四篇,出版专著一部,获权发明专利一项;并担任SIGKDD、ICDE、CIKM等多个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审稿人。

李文涛从最短路径查询问题的背景出发,简单介绍了该问题的广度优先搜索和距离信息存储两种基础解决方案和存在的问题,并详细分析了PLL(Prune Landmark Labeling)算法和更可以节约时间开销的PSL(Parallelized Shortest Distance Labeling)算法。

在报告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讨论并提出了很多问题,包括当新加入节点和边时对索引的重新计算问题、并行计算复杂性问题等,李文涛做出了解答并分享了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最后,文俊浩从当今研究热点和研究方向方面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潜心科研、开阔视野,努力提升自己。报告在各师生的积极互动讨论中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