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举办人工智能论坛

20/11/26 14:39:24 作者:葛永新 点击:[] [小] [中] [大]

2020年11月26号下午,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人工智能论坛在学院楼109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王瑞平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天柱教授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作学术报告。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张小洪教授及学院相关领域的老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论坛由葛永新副教授主持。

张小洪首先代表学院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两位受邀学者分别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人工智能领域内最新的科研成果及实际应用。

王瑞平作了题为“视觉场景图—表示、生成与应用”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介绍了课题组近几年围绕场景图的表示、生成与应用开展了系列研究,致力于建立“物体-->场景-->语言-->知识”的递进式场景理解统一框架。报告中,王瑞平重点和大家分享了结构化图推理驱动的物体检测、场景关系图的自动生成、复杂场景跨模态图文检索、以及场景图与知识图交互的组合推理式问答等相关研究的一些进展。

34847

张天柱作了题为“视频内容智能理解与安全分析”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针对视频中与公共安全密切关联的场景、目标(包括人、车、物)、行为等感知与理解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团队在视频内容智能理解与安全分析方面的代表性工作,包括视频中感兴趣目标跟踪、目标身份识别、感兴趣事件定位、视觉跨模态检索以及对抗样本等。

3B00A

两位学者呈现了两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让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每位专家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就自己所关心的领域积极向各位专家请教,专家与听众亲切互动,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使每位听众受益匪浅。

学术报告会后,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对两位学者的来访表示感谢,并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王瑞平,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重点关注真实开放环境下的视觉场景理解问题。发表主流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7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4400余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围绕相关学术专题,先后在CVPR2015ECCV2016ICCV2019等国际会议合作组织并主讲Tutorial。担任国际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NeurocomputingThe Visual Computer编委,国际会议IEEE CVPR2021WACV2018-2020ICME2019-2021IJCB2020ICPR2020领域主席。研究成果获得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4完成人)、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资助。入选2019年度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青年科学家

张天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是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多媒体计算和机器学习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TPAMIIJCVTIPCVPRICCVACM/IEEE Trans.汇刊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A类会议论文80余篇,论文谷歌学术引用6600余次。获CCF-A类会议ACM MM 2016最佳论文奖,2011年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012年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博,2018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会员,2016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2018年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等。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A类会议CVPR/ICCV/ACM Multimedia领域主席,担任IEEE T-CSVT等期刊编委。主持承担中科院网络安全先导专项C类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专项课题、战略支援部队武器装备预研等科研项目10余项。